跳到主要內容

唐卡洛音樂劇與死亡力量

唐卡洛音樂劇裡我最喜歡的一首
這段唱的是唐卡洛的好朋友為了保護唐卡洛
不惜背負所有罪責犧牲性命
讓唐卡洛可以安全脫離國王的猜忌

劇中好朋友對唐卡洛真心
對國王忠誠
也對自己在法國堅持的革命理想貫徹如一
相較之下
為了愛情的犯傻唐卡洛
真的不太是這位好朋友犧牲的充足理由

姑且不論義大利歌劇的BUG有多牽強
個人覺得這位好朋友所唱的曲調都蠻好聽的
可惜只有這位好朋友的歌好聽


關於死亡概念
看了印度神話中剎帝利階級
周代華夏文明中的匈奴貴族
印加古文明獻祭文化
台灣原住民斯卡羅或莫那魯道
以及古維京人的故事整理
我發現
這些戰士身份的人們
都對死亡有非常不同的理念

對這些貴族而言
戰死,獻祭而死,為氏族而死,為榮耀而死
都遠遠比在家無所事事老死
來得更崇高
而且是他們世世代代追求的方向

甚至中美阿茲特克人會有勇士競技
反而是戰勝的勇士可以上祭壇
將身體獻給神
最後再分食身體給民眾

這不禁讓人思考
人類真的是為了“存活”而在這個世界努力嗎?
還是在這世界另有其目標呢?

唐卡洛的故事是由義大利的威爾第寫成
故事背景是西班牙唐卡洛和法國公主的皇室糾葛愛情故事
內容可能對當時貴族世家很有影響力

不過對於平民的我而言
故事就顯得有點乏力
唱得挺激情
歌劇技術很澎湃
我卻頻頻看手錶

尤其後面劇情急轉直下
好朋友背負所有罪責和革命秘密自殺身亡
為了愛情昏頭的唐卡洛摸不著頭緒
國王蒙在鼓裡繼續相信唐卡洛沒有背叛
相信背叛的是一開始保護國王的好朋友
唐卡洛愛戀的法國繼母皇后最終離他遠去
誣陷皇后的西班牙公主對天詠嘆:
都是我的錯,因為我太美了

???????

這情節安排
只能在我腦海裡的彈幕上
刷一排排的問號

不過這也不能怪我
身為漢族平民的個性
對死亡是敬而遠之
是希望長命百歲
希望在某個小村兒與他人老死不相往來

倒沒有像貴族那般為榮耀而死
為始終懷疑他忠誠的唐卡洛而死
所以好朋友為什麼要這麼犧牲啊?
難道是他暗戀唐卡洛嗎?

到底是為什麼啊?
這就是當時法國貴族,義大利貴族最喜歡的題材嗎?

我果然還是太年輕
眼界太實際太粗淺的關係吧

這讓我心中不斷糾結
為何朋友們姓氏都是遊牧貴族
唯獨我柯家居然不是
只是伐伐伐伐伐木工
的這一顆疑惑大石

終究是放下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iley Cyrus - "Jolene"喬琳 (Lyrics)

這首歌是Monika手機裡的愛歌 非常好聽 它的原唱是Dolly Parton 但我喜歡Miley Cyrus唱的霸氣 縱使心愛的人要被搶走 祈求第三者的力道還是要有啊!XD

LP - Lost On You 不懂你 [Live Session]

我很喜歡這首歌 這是很帥氣的女生 被她的高音給混淆的感覺很迷人XD

Caravan Palace - Lone Digger孤寂獵手

最近心情低落 需要來點重口味 翻譯參考: hornydragon 好色龍的網路觀察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