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什麼樣的人生而浪漫?

 

拍自台北萬華星巴克
保留民初時期日式紅磚洋樓建築
在復古萬華區矗立的星巴克
與往來漫步的長者們
交織著屬於他們記憶的時空剪影


這樣的美感
融合濃郁的咖啡香
在來自舊上海的小舅媽眼中
萬華的食物與建築
似有若無的相似而又相異
就像上海停產的咖啡煮
再沒有人可仿製出相同的氣味和品質

二戰期的上海有日商、猶太商、俄羅斯商、德商等等
家裡餐桌上常備海報廣告才有的方糖
整齊堆疊,置放在西式玻璃盅內
如今萬華星巴克像舅媽小時吃過的洋式餐廳
可再沒有小時候相同的氣味和質感
那是屬於過去時空的味道
用她的語言逆流回憶
我彷彿也品嚐到了什麼時光片羽


我們對美的概念喜歡加入浪漫元素
什麼是浪漫?
浪漫與愛情似乎融在羅曼蒂克這詞裡
但浪漫又不只包括愛情
認真去思考浪漫的本質
以廣義來說
就是對生活託付一種美與好的想像

用十二星座的刻板印象來談浪漫
脆弱如花兒的雙魚就是浪漫派代表
可偏偏一大堆雙魚兒
都讓眼神死在現實社會中
著實沒給浪漫起來

浪漫難道是不願面對現實痛苦的代名詞嗎?

我認為的浪漫
恐怕是曾經歷劫深淵
建立在痛苦與悲觀的標準上
做出對自己最舒坦的表現手法

簡單來說
人活著要處理各種痛苦
或是面對比悲傷更悲傷的未來
當我們已透徹理解這些不可改變的命運
找出了解決辦法
就是運用浪漫的手法
讓自己從深淵美好起來

吃美食讓自己舒坦
妝點自己讓自己舒心
用不同角度看待令人不悅的事件

從第三方來看
這麽做很浪漫

曾博恩當爸爸後
提了個有趣的觀察
他發現寶寶只會生氣和哭
而笑,是需要學習的

也就是說
我們如果面對事件只會哭和生氣
就是個尚未成長的嬰兒
只能用直接反應面對痛苦和不悅

所以曾有媽媽說寶寶任何事都可以哭
那是因為他還不知道可以用笑來面對
直到寶寶們能學會用不同角度
來看這些荒謬的事
才會覺得好笑
才會覺得浪漫

浪漫就是一種靈魂上的轉化
但在其他尚未學習完成的寶寶眼中
是無法理解的空泛概念
覺得浪漫很荒謬

跟道德經的道也一樣
無法理解寶寶們就覺得不可思議
覺得這些老人很瘋狂

但是每個寶寶都會長大
都可以學會笑
學會浪漫


我認為浪漫或理解道
不過是種自我認同
自我釋懷
放過自己的做法
沒有好也沒有不好
只是有別於哭和生氣
的另一種選項而已

在萬華和小舅媽浪漫的喝著咖啡
無所畏懼的聊著兩岸舊事
也是種特別爽快的事
哈!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iley Cyrus - "Jolene"喬琳 (Lyrics)

這首歌是Monika手機裡的愛歌 非常好聽 它的原唱是Dolly Parton 但我喜歡Miley Cyrus唱的霸氣 縱使心愛的人要被搶走 祈求第三者的力道還是要有啊!XD

LP - Lost On You 不懂你 [Live Session]

我很喜歡這首歌 這是很帥氣的女生 被她的高音給混淆的感覺很迷人XD

Indila - S.O.S

非常美麗的聲音 表現心中的哀傷而唯美 好聽! 歌詞參考: Indila-S.O.S. 中法歌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