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太陽神與烏鴉的關係:鳥圖騰崇拜

 


圖片源自:《華夏文明與漢字起源》

許久以前我曾覺得奇怪
為什麼希臘的太陽神是人的樣子
中國古代的太陽神卻是烏鴉?

我們可以從幾個文字線索連貫來看
中國一直自稱炎黃子孫
所謂炎帝,基本上也是太陽神的概念
不過神話中的炎帝就是神農氏
而神農在讀音上接近於支那
也就是China的原本意思
China被稱為瓷器是大航海時代西方世界對中國的指稱

回到炎帝本身,其實是對太陽和火的崇拜
跟拜火教,祆教有非常大的關連性
尤其薩滿教跟拜火教也息息相關
從北方遊牧民族的薩滿信仰來說
中東地區的拜火習俗是相符合的

老高發現阿努納奇神話
跟中國古代神話相當類似
恐怕這都是來自炎帝神農氏和黃帝軒轅氏的族群

周代易經提到「王亥易羊」的典故中
王亥其實是鳥人的形象出現
也是商代人的祖先
而易不是直指蜥蜴的意思
在古字中還是鳥的樣子



女直人也認為自己是卵生人的後代
其中「鵲」的形象,也就是烏鴉的稱呼

甚至從商代,或周禮中都有餵烏鴉的工作
而到了滿清,也有專職在宮裡餵食烏鴉的工作
烏鴉或稱為鵲,是相當重要的神性動物

特別的是,漢民族倒是不喜歡烏鴉
覺得觸霉頭
因為漢人一直都是奴隸的狀態
顯然對殖民主的崇拜圖騰有反對的感受

另外書中從幾個漢字來看鳥圖騰的源頭發現
所謂雅言,就是貴族語言
字面上來說,就是「會說話的烏鴉」
而雅和鴉二字可分離出「牙」和「隹」(鳥)的合體字型

所謂的牙,就是野豬的獠牙象徵
所謂隹,就是祖先鳥人的象徵
先前所提王亥本人,就是商代的先祖
以鳥人形象出現在傳說中,而亥字,在甲骨文中是野豬的樣子

綜合來看,鳥豬崇拜
就是滿州人,周代人,商代人
也就是遊牧女直人的精神指標

再從「鵲」字而言
周人祖先是「棄」
商代祖先是「契」
讀音相近,也是流傳下來的概念

而我們回到烏鴉本身
烏鴉也稱為玄鳥
玄是黑色
玄也有北方的意思
跟女直人相近的秦代軍隊喜著黑色
先前曾說秦代重視五行中的水,所以穿黑色
但水可用土剋
因此我認為五行說法不足
倒是玄鳥崇拜還比較有可能

因此北方的拜火崇日概念
是崇拜太陽神的一種
有趣的是
敬拜太陽的不只祆教
還有日本
日本境內也有數量龐大的烏鴉
日本的起源也與秦代稍有關聯
也與蚩尤族(猶太族)有關
只是無相當資料來完整證明

最後我們看到文字當中
「進」是前進的意思,但文字外型卻取用走動的鳥
在許多字體中,「隹」的用法非常多
卻不能一一解釋
但若從女直人的崇拜概念去理解
似乎就不覺得突兀

以文言文中常用的「唯」字來看
國中中文的解釋是虛詞無義
然而回到突厥語,蒙古語中
可以發現「唯」
其實就是遊牧民族說話前感嘆先祖的用法
「口」與「隹」
就是感嘆詞中的鳥祖先
例如:唯你是問,唯我獨尊,唯吾德馨

我們也可以發現他們用倒裝句式
並不是漢語的順序
反而與蒙古語的句法雷同

當漢民族不解的之乎者也歟焉何
皆不是漢人的語言
然而從突厥語,蒙古語中
這些虛詞都是他們常用的語句後綴詞


那麼漢人奴隸的語言有什麼特色呢?
漢人或稱獠人
常用阿姐,阿爸,阿母,阿兄,阿弟,阿妹
阿賢,阿蕊,阿文,阿敏,阿....作為暱稱

我確認過以蒙古貴族姓氏的朋友
如蔡氏,就是蒙古貴族漢化的形式
在他們家族中的確不會用阿某人來稱呼

倒是我們柯家很常用「阿賜啊」等稱號語
我爸也會叫我阿夢
我們家族也不重視族譜
只有遊牧貴族重視族譜
如烏拉那拉氏,鈕怙祿氏之類
由此可證
我咱家大概就是道道地地的耕田滴
在古代就是可食用人類的一族

以上資料皆來自《華夏文明與漢字起源》一書
非常勁爆的串連研究
相當值得深究和細讀

推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iley Cyrus - "Jolene"喬琳 (Lyrics)

這首歌是Monika手機裡的愛歌 非常好聽 它的原唱是Dolly Parton 但我喜歡Miley Cyrus唱的霸氣 縱使心愛的人要被搶走 祈求第三者的力道還是要有啊!XD

LP - Lost On You 不懂你 [Live Session]

我很喜歡這首歌 這是很帥氣的女生 被她的高音給混淆的感覺很迷人XD

Indila - S.O.S

非常美麗的聲音 表現心中的哀傷而唯美 好聽! 歌詞參考: Indila-S.O.S. 中法歌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