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泡咖啡的日子



自從在波蘭浸潤的咖啡時光深透到我靈魂裡,那股香氣會喚起一些笑聲回憶,波蘭森林蔓延的夏季日光,爺爺奶奶的外國人臉龐,熟悉而親切的容顏。
喝咖啡時聊些什麼話,我是都記不起來了,但是美好的氛圍會像咖啡的香氣繞樑不去,強烈且容易上癮。




我一直都不會喝咖啡,就算之後在飯店餐廳工作,公司給的福利之一是可以免費喝咖啡,但是咖啡的味道怎麼喝都像某種苦味的溶劑,我只能照著SOP泡給客人喝,如果客人覺得咖啡太苦,多加牛奶就好。

我對咖啡的態度常常被主任責唸,我也乖乖的向他學習奶泡的綿密打法,但是只能用眼睛判斷咖啡和奶泡的結合方式是不是他要的標準,到我嘴裡的拿鐵,仍卻是杯奶味稍重的苦尾飲品。

後來在休假的閒來無事時光,跑到星巴克當實習生,他們對好咖啡的堅持是我相當敬佩的,那時在品味咖啡時,才真正體會苦味人生背後的香氣和味道,他們告訴我手沖咖啡的標準流程,以及聞香、啜飲、感受和分享的喝咖啡四步驟,我才真正喝到「咖啡」的味道。

苦味進化過程必須明說的,是在連鎖店工作的苦楚,從基礎學習與同事關係的磨合,就像剛喝咖啡一樣的酸苦,就像隨意沖泡咖啡般,每一杯咖啡,每一次成果,都有被詬病的空間,加上必須承襲著某種沈重的名牌光環,虛偽的香氣會遮蓋住說不完的憂傷,而這是每位菜鳥的必經之路,也是每位學長同事曾經的歷史。

然而當最後終於領略出咖啡的美味,真正能判斷出各種咖啡豆的差異時,那種喜悅像是手沖咖啡的尾韻,是甘甜或是核果香,是超越原本苦味後的虛幻,只有飲者自己明白。

當然憑著SOP泡法的咖啡,絕對會有標準以上的風味:
-咖啡粉與水的比例:1克粉:18 c.c.水(濾壓壺)
-水溫:85
-沖泡時間:4分鐘
-水質:過濾水
-咖啡豆研磨度:15(研磨機:研磨大師)顆粒較粗
選擇濾壓壺是因為簡便,咖啡粉直接泡在熱水的口感較濃郁。
水溫若超過90度,咖啡香氣比較重但較差,85度的香氣比較溫和。
沖泡時間如果超過5分鐘會比較苦,泡越久越像中藥湯XD
水質會取決順口度,這是星巴克一直強調的點。


另外手沖咖啡需要手沖壺和濾紙,以我懶惰的個性,才不想平日喝杯咖啡搞這麼多名堂,可是如果朋友來,倒是手沖咖啡喝起來會細緻很多。
手沖咖啡和濾壓壺的差異:
-咖啡粉與水比例:1克粉:14 c.c.水
-沖泡時強調手沖技巧,需要悶蒸5秒,注入水時需要穩定平緩,2分鐘內沖泡完成。
-咖啡豆研磨度:9(研磨機:研磨大師)顆粒較細
-水質、水溫和濾壓壺的標準一樣,都是固定的


不論是濾壓壺或是手沖咖啡,最好的賞味時間是30分鐘以內,放越久喝起來越酸苦,如果想放久一點,多加牛奶就好。

現在回到家裡,自己泡的咖啡步驟更省略,器具都可以拿任何可能替換,只要沖泡基本元素不改,咖啡都是順口好喝,也只有在這時,才會又回想起那時在波蘭放鬆的喝咖啡景況,真正的香氣和笑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iley Cyrus - "Jolene"喬琳 (Lyrics)

這首歌是Monika手機裡的愛歌 非常好聽 它的原唱是Dolly Parton 但我喜歡Miley Cyrus唱的霸氣 縱使心愛的人要被搶走 祈求第三者的力道還是要有啊!XD

LP - Lost On You 不懂你 [Live Session]

我很喜歡這首歌 這是很帥氣的女生 被她的高音給混淆的感覺很迷人XD

Indila - S.O.S

非常美麗的聲音 表現心中的哀傷而唯美 好聽! 歌詞參考: Indila-S.O.S. 中法歌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