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6世界青年節在克拉科夫 2016 World Youth Day in Krakow


今年夏天克拉科夫有個超過50萬人的盛會
是三年一度的世界青年節
就在克拉科夫舉辦



非常幸運的我也待在克拉科夫
而且聽說台灣團的人數有400人
這一週(7/26~7/31)湧進了各國青年
他們都高舉著國旗
這時看見自己國家的旗子也是超級開心的~


這天下著細雨
我最要好的學姐說她妹妹會來波蘭
我可是非常期待見面
只是很擔心人太多怕見不到面


我照著她給我的行程表
在聖瑪麗教堂附近閒晃亂拍
偶爾有帥哥亂入XD
中央的紀念雕像被各國青年覆蓋
尤其義大利和法國是一直唱歌
非常可愛



其中我遇到三個台灣團

但問一問都不是台南的小灰團
體貼的台灣青年還很擔心我是不是走失了XD

後來雨越來越大,所有人紛紛披上雨衣
原本擔心從此就找不到人
最後我再問一群台灣團的人
沒想到居然就是映涵~太幸運啦!



後來和她在老城區閒走
吃了冰淇淋和蛋糕
映涵告訴我這是波蘭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最喜歡的蛋糕
上下是酥皮,中間有柔軟的起司內餡
非常清爽好吃!
我們在一間點心店吃(6PLN)



因為時間有限,小灰團要繼續行程
就在送走映涵之後,我遇到一位台灣志工楓梵
隔天就跟著楓梵在老城區的各大教堂巡禮


 因為楓梵在高中代課,上的是與宗教和心靈相關的哲學課
正巧和她聊了不少聖經的資訊
也聽了許多故事
其中我們去城堡遊覽時,遇見斯洛伐克的青年團
他們穿著自己國家的傳統服飾
真的很漂亮啊!

這幾天的教堂都完全開放
平日不開放的波蘭公主教堂
也因為這次活動看到內部構造
裡面幾乎都是白色的設計
我很喜歡

我們也參加了不少彌撒
和數百人一起彌撒的感覺真的很特別~

後來還看到一些教堂裡的館藏
其中很酷的是耶穌裹屍布拓本
從拓本中隱約可以看見耶穌的容貌

我們最後去了一間大教堂
裡面說了一位義大利聖人在二戰開始時
接收到聖靈的旨意
到處找青年宣揚和平理念
而他也受到基督指示要尋訪各大山脈
卻在二十幾歲時生病過世
但是他的和平理念卻因此生生不息
這也都是楓梵研究之後告訴我的
青年節最後一天
Monika特地趕來克拉科夫邀我去最大的彌撒
這是由現任教宗方濟各主持



在前一天週六時,我和Monika約了見面的時間
但是所有的輕軌和巴士都停駛
主要街道被警方隔離
後來才知道是教宗的車隊會經過
於是我步行前往和她相約的地點
路上巧遇教宗,他也親切的和大家揮手



最後一天所有的公車也都停駛
她和我一整天共走了18公里
早上非常炎熱,到了下午下起雷雨


後來預定要搭的火車也沒開
我們像行軍一樣
最後在沒有任何商店的地方終於找到家樂福
吃了烤雞腿和冰淇淋


更慘烈的是,後來輕軌已經開放行駛
幾乎每3分鐘有一班回老城的車
但是車上滿滿都是人和行李
門幾乎都關不起來
不過因此而生氣的人非常少
就算生氣也一下就算了
還有一群法國青年在等車的時候唱大和音
其實滿有趣的



朝聖雖然疲憊
但是我們在回程的路上再次遇見教宗的車
他也是戴著小白帽和大家揮手
親切而溫暖
和Monika一起興奮尖叫超樂的XD



只是想
這超過50萬人的活動的確不好照顧每一個人
除了體諒之外,對自己的苦楚就必須多忍讓一些
辛苦的是Monika
這一天下來,她的腳滿滿都是磨傷
卻還是處處替我著想
只能說她真的是非常善良



令人感到溫馨的一處
是一開始時我看見期待已久的台灣國旗在老城飄揚
遠遠的又見中國的五星旗快速的靠近台灣團
我擔心的走近他們
只見拿著五星旗的大叔害羞的問拿著台灣國旗的人說:
「可以跟你合照一張嗎?」

拍完照兩人就微笑揮別

是因為美好的信仰在人們心裡紮根了嗎?
頓時,我看見真正的和平
正從波蘭開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iley Cyrus - "Jolene"喬琳 (Lyrics)

這首歌是Monika手機裡的愛歌 非常好聽 它的原唱是Dolly Parton 但我喜歡Miley Cyrus唱的霸氣 縱使心愛的人要被搶走 祈求第三者的力道還是要有啊!XD

LP - Lost On You 不懂你 [Live Session]

我很喜歡這首歌 這是很帥氣的女生 被她的高音給混淆的感覺很迷人XD

Indila - S.O.S

非常美麗的聲音 表現心中的哀傷而唯美 好聽! 歌詞參考: Indila-S.O.S. 中法歌詞